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希望在心里萌芽曙光在田埂上跳跃
发布时间:2023-05-30 17:30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14481   
分享至:

mdash;mdash;话说凤庆县农业产业发展创新之路

话说云南的天空藏着世间最美的东西,云南的土地孕育了最朴实善良的云南人,云南也是大自然塑造最好的作品。趁年轻,我们一起去看看云南吧!去看看四季如春、风景秀丽、晴空万里的凤庆县,从一个小视角,去体悟凤庆家中的功夫茶文化,去见证云南山区由无到有的乡村振兴史的辉煌!

一、话说凤庆县域

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东经99deg;31prime;~100deg;13prime;,北纬24deg;13prime;~25deg;02prime;,濒澜沧江两岸。北与保山市昌宁县、大理州巍山县接界,东与大理州南涧县、临沧市云县交界,南与云县、永德县接壤,西与昌宁县毗邻。县境东西最大横距59千米,南北最大纵距91千米,土地总面积3323.78平方千米。

凤庆境内河流属澜沧江、怒江两大水系,其中澜沧江流域境内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7%,怒江流域占43%。境内水资源总量21.72亿m3,水域面积8886.4公顷,湿地面积9837公顷。澜沧江从西北入境,由东南出境,穿过县城北部,过境长度59.4km。除澜沧江、黑惠江外,长度5km以上大小河流168条,其中:澜沧江流域152条,怒江流域16条。区域内小河流较多,主要河流为澜沧江、黒恵江、迎春河、顺甸河、雅琅河、忙娃河、南糯河、老街河共8条。

二、话说凤庆茶道

特殊的山区地里气候,造就了普洱茶的品质,也造就了普洱茶文化的发展。一杯浓茶,一份情,一壶滚水,一家人。

进来家里坐,来喝杯茶。这是凤庆特有的待客之道,也是村民的口头禅。走进村民家中,围绕着火炉坐下来。在云南凤庆的百抖茶,顾名思义,因其制作颇费功夫而得名。有客至凤庆人家,主人就会一边烧水,一边将小茶罐放于火塘里预热至一定火候,即放入茶叶并快速抖动,以让茶叶在茶罐里翻腾。从茶叶发泡至微呈黄色,需有节奏地抖动上百次,直到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时,即冲沸水入罐(注入部分水,不满罐)。这时罐内发出嚓嚓声,茶汤化作茶沫、茶泡罩在罐口上下涨落,如此反复冲入沸水三、五次,至茶汤不溢出罐口为限,这茶香四溢的百抖茶就大功告成。

百抖茶的功夫在于一个抖字。抖是百抖茶的关键,抖时罐始终不离火苗,且要不紧不慢地抖,以让茶叶在罐中受热均匀,既不焦,也不夹生,这样制作出的百抖茶才能剔其涩苦味,而入口香气四溢,舒心爽口。凤庆百抖茶既是当地农村喜闻乐见的传统饮茶方法,又是当地群众用以治病的土方良药。

三、话说凤庆乡村农业发展

特殊的山区地理气候,造就了农业发展的艰辛,也造就了人们对对幸福生活追求的坚韧品质。

很多人想到云南,首先想到的是鲜花。其实鲜花只是众多农业一个缩影。山区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持;产业规模发展,绕不开烤烟种植。开车驰骋在蜿蜒盘旋的公路上,迎面而来的是阵阵泥土的芬芳,眼里装着满满的期盼。在随处可见的黑色薄膜下面的烤烟,是这里人们的希望。烟农们忙忙碌碌趁着春日进行移栽,春风行万里,处处将希望的种子洒遍整个山岗,将烟农的欢声笑语带给天空,绿油油的山岗,整齐排列的梯田,肥沃蓄水的红土地,这些都是百姓希望萌芽的地方,这些也是凤庆县致富的种子,是政府和烟草公司努力的希冀。

回顾凤庆县的历史,那是一个贫穷山区翻天覆地,脱贫攻坚的奋斗史,这其中有政府实地调查,征求民众意见,思考创新发展的努力,有烟草公司建设水源,回馈百姓,致力于乡村建设的成果,也有村干部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的坚持,但更多的是烟农勤劳勇敢,脱贫致富的奋斗。在凤庆这个贫困的山区,山高坡陡,降雨量少,时间晚,当地百姓有求富的心,也很勤奋,但是却一直苦于找不到致富的办法和路子,直到抗旱坑塘的建设,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思维,给致富的黑暗带去一点点光辉和火焰。

凤庆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海拔高坡度陡,干旱缺水是常态。大家集思广益,多次实践,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子,那就是实施全县上下围绕移栽最佳节令。面对常态化干旱的现实,凤庆全县上下围绕移栽最佳节令,提前谋划作为,连片布局统一组织实施抗旱蓄水工作。

集思广益的办法,大家一起实践,遇到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克服。土地缺水,就挖水坑,周围用塑料布坑塘,以便于下雨天蓄水储水。梦想终究不会辜负汗水,果实也终将因阳光变得甜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2023年全县共修复老坑塘3176个,埋设引水管道130件261公里。为抗旱移栽,从2005年至今,烟草行业累计投入6.2亿元,项目类型涵盖水源工程、项目区烟水机耕路工程、高标准项目区工程和农机等各类设施。项目的投入最大限度的保证农作物成活,也保证了农民收益,保证了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移栽前烟区内坑塘水池水窖累计蓄水17.84万方,为抢抓最佳节令,集中抗旱减灾,打牢用水基础。截至3月30日,整地面积完成44166亩,占比59.7%,同比增长13.2%,截至4月15日,整地面积完成61534亩,占比83.2%,同比增19.1%,4月30日,全部完成整地面积工作。我县规划育苗点30个,在上年减少九个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提升育苗点八个,累计建成10339个育苗9176.8万株,可供大田移栽面积7.66万亩,其中亩下苗4.6万亩,占60%。

移栽是需要抢先,时间短需迅速,3月1日开始播种,4月5日播种结束,各育苗点按照移栽计划倒排播种梯度。严格落实壮苗培育技术标准,为大型移栽供应足额是鳞状苗夯实基础,在做好备水,备耕,备苗的基础上,全县以优化服务,降本增效为目标。盯紧节令强化组织,全面落实整地,理墒,打塘验收合格。100%集中配送烟苗制度,为快速推进集中移栽打牢基础,充分利用网页宣传传播快的优势,以纸质+展板+网页的形式将今年烟叶价格,烟用物资成本及技术标准等内容向广大,烟农宣传到位。

各烟站通过集中培训,走村入户的方式,将全年烟叶生产的工作思路,重点措施及时向烟农培训讲解。截止目前,全县共召开培训会223场次,参训人员达7772人次,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层层打造好标准化县乡村技术员,四级示范样板,充分发挥样板田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带来的增产增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全县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截止5月15号,全县全面完成7.4万亩大田移栽工作,4月15日到5月4日,移栽58331亩,占比78.8%,同比增28.5%,江里片区100%膜下苗。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是忙碌的季节,也是种下希望的季节,是成就梦想的季节。话说,凤庆的变化,我们没有想到,当地百姓也没有。趁着春意盎然的季节,我们去喝煮沸的功夫茶,去在希望萌芽的地方埋下自己理想的种子!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元明清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