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一校一书”,掀起全民阅读之风
发布时间:2023-05-30 15: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阅读量:10692   
分享至:

“近5年,平均每年推动学校图书借阅量增长17倍,共十万余人参与‘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文化与宣传服务部教师王卓尔手指向今年当选的“校书”《平凡的世界》介绍道。这是湖南理工学院以“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为抓手,在校园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气的重要举措。

图书馆一楼人来人往,78本被挑选出来的精品好书摆放在深绿色桌布上,书页在来往驻足的读者手中翻飞。“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和“2022年度‘中国好书’”双书展正举行,为该校即将开展的“一校一书”活动敲响前奏的锣鼓。

“我刚刚被书展上《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吸引了,站在那看了许久。之前了解过张桂梅的事迹,深受感动,这本书里的描写也十分动人。”湖南理工学院会计专业19级学生文方青一边翻阅着书,一边轻声推荐。

2013年,湖南省在各高校启动了“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今年,是湖南理工学院参与该活动的第11个年头。作为全省较早响应这项活动的高校之一,起初该校开展推广活动并没有太多可借鉴的经验,活动进行并不顺利,在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读者座谈、线上征集等活动后,该校图书馆将目光聚焦岳阳浓厚的“屈原文化”,依托学校的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开展“屈原文化季”系列活动,受到师生广泛参与和好评。

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社会热点、地域特色和学校发展,以“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为契机,湖南理工学院进一步建立了“部门联动+校地互动”的协同机制、“案例驱动+示范引领”的推进机制及“项目推动+社团运作”的运行机制,开展了300余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包括读书沙龙、真人图书馆、南湖学堂讲座等,凸显“共读”“精读”“活读”三大亮点,充分发挥了全民阅读主阵地的作用,有力地营造了全民阅读新风尚。

“在‘一校一书’活动的带动下,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月均进馆人数十万余人次,日均进馆人数六千余人。”馆长邓彦笑言,淡淡的墨香在无声中弥漫,阅读在此处已蔚然成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牧晓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