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潘维伍:坚守初心续写“戎”耀
发布时间:2023-05-30 13:45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18209   
分享至:

潘维伍,男,1960年3月出生,1979年入伍,2004年退役。江苏泰兴人,注册建造师、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爆破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现任华腾军创科技园有限公司、江苏华腾集团董事长,兼任江苏省扬子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发起人、副会长,江苏省消防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消防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无锡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会长等职。

潘维伍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无锡最美拥军人物,2022年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位列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等。

不忘来时路mdash;mdash;坚守初心

潘维伍1979年高中毕业后,怀揣激情和梦想、带着青涩与质朴,从家乡泰兴出发,来到了无锡消防支队军营里,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既然到了部队,就要当个好兵。他以此为信念,从新兵连到农场当饲养员,考上江苏消防干部教导学校成为一名军官,到任无锡消防支队参谋、防火股长、消防大队长、防火处长、苏州消防支队正团职副支队长,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他对消防事业始终饱含热情,真挚炙热,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镌刻在理想信念之中,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参与和指挥过300余场惊心动魄的灭火救援行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曲精彩的人生华章,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成为名付其实的消防功臣。

走好创业路mdash;mdash;转型发展

2003年12月,他放弃进入党政机关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选择了自主择业,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创业十多年,潘维伍将他当年注册5万元的华腾消防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成为一个集生产、安装、检测于一体,并拥有8家经济实体的集团公司,累计完成产值35亿元,上缴各类税费1.8亿元,为社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安置了转复军人及家属100余人。

经过艰苦努力,不仅成为了省级消防重点名优企业,更成为了全国消防安全工程百强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用事业彰显军人本质、用信念铸就精彩人生的宏伟理想。

为了给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2020年9月,60岁的他毅然带头拿出多年积蓄投资创建了华腾军创园。

作为华腾军创园的重要载体,军创产业园一期占地51.9亩,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于2021年8月31日开工建设,2022年底全部竣工投产。开园两年来,主动克服疫情期间经营不稳定、工作不稳定、生活不稳定、交通不顺畅等不利影响,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产业招商、制度建设和团队建设。

截止2023年5月,园区入驻企业156家,其中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98家,吸收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500余人,已经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园区的第一方阵和标杆园地。

华腾军创园在他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到国家相关部委、江苏省和无锡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给予了通报表扬,并转发了华腾军创园的经验做法。华腾军创园还被授予省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园区第二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拓宽拥军路mdash;mdash;回馈社会

潘维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坚持以各种形式支持双拥、回报社会,主动协助管理部门发展地方消防事业,捐资近百万元帮助苏北贫困老区失学儿童读书,每年到部队慰问一线官兵,参加扶贫帮困、赈灾济危等活动,先后向江苏省扬子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困难军人家庭、抗战老兵、消防队员等捐款近700万元,被评为诚信企业家。

潘维伍对退役军人的事更是尽心。在园区内成立无锡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协会,军创园产生利润后,将其中的10%用于无锡市梁溪区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基金和无锡市军人帮扶基金,帮助退役军人启动创业、实现价值、赢得尊重。建立退役军人企业联盟,打造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中心,把不让一个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路上掉队作为始终不变的理念,完善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退役军人的创业梦想在这里扬帆启航。

坚定未来路mdash;mdash;勇毅前行

潘维伍深知要想更好为军队服务、为退役军人服务、为更多人服务,一个产业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对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进行规划。为编制好规划方案,他带领团队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向权威部门请示报告,向全国各地的著名领导专家请教,投入了近500万元前往南京、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做调研、论证,并结合军创园实际,慢慢归纳形成现在比较成熟的思路。

华腾军创园以服务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创业为使命,以一园两区六基地为载体,以五大经济为驱动,以实现四大效益为目标,全部建成后,可吸纳军创及军民融合企业500余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7亿元,带动安置就业上万人,惠及数万个家庭。

此外,为更好的助力政府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难题,打造了军创空间、军创孵化基地等功能区,并与科研机构、院校、部队等合作,搭建军民融合平台,军需物资采购平台等五大经济运行平台,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未来他将带领团队踔历奋发、勇毅前行,将华腾军创园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早日实现创建国家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园的目标。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叶子琪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