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5为2022年9月以来新高
发布时间:2023-03-03 10:43  来源:金融界   阅读量:19142   
分享至:

3月3日公布的2023年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录得55.0,较前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为2022年9月以来新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此前公布的2023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6,较前月上升2.4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月的收缩。两大行业景气度抬升,拉动当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3.1个百分点至54.2,为2022年下半年以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致。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2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分别回升2.5个、1.6个百分点至52.6、55.6,两大行业PMI双双提高,带动2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上升3.5个百分点至56.4,三大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从分项数据看,服务业供求继续扩张。受益于疫情管控指施的调整,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分别上升逾2个百分点。外需同样得以提振,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19年5月以来最高值。企业普遍反映,防疫措施放开对经营活动的阻扰减少,有助于提振经营与需求。

市况改善,新订单增加,促使企业四个月来首次增加用工,就业指数升至荣枯线上方并刷新2020年12月以来新高。当月积压业务量指数有所放缓,部分样本企业提到,业务效率因防疫限制放开有所提高,但是新业务增加也导致积压工作量有所上升。

价格方面,2月服务业经营成本涨幅温和,企业普遍表示用工、原料和办公用品费用上涨。但受制于市场仍处于恢复期的现实,收费端提价空间较为有限。

2月服务业界的信心度虽然较1月近12年的高点轻微回落,但仍保持强劲。企业家认为,随着经营状况进一步恢复正常,顾客需求将继续复苏,推动未来数月经营活动的增长。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月生产、需求和就业悉数扩张,企业家乐观情绪高企,服务业呈现出更强的恢复势头,显示疫情“ 过峰”后,经济开始进入后疫情时代修复期。不过,疫情影响重大深远,目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完全正常化尚需时日。中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收入和预期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未来一段时期,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还应更多着力于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市场预期。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文辉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