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探索特色新工科教育模式培养勇担使命的青年人才
发布时间:2023-03-02 14:12  来源:人民网   阅读量:11063   
分享至:

探索特色新工科教育模式培养勇担使命的青年人才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十四五”时期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关系到国家安全、战略地位和经济基础。瞄准这一重大需求,复旦大学从可见光、太赫兹等6G新频谱通信技术着手,率先在上海市成立了低轨卫星工程中心,重点解决新频谱通信和大数据融合等问题。现在,复旦大学可见光通信研究已经位于国际前列,成为6G的重要研究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未来,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组建多学科交叉的大团队,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增强科技攻关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融入新征程的时代洪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青年人才培养始终是我的核心工作之一。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国家命运息息相关,青年人必须将个人理想与国家使命结合起来,做真正扎根民族、关心民生、关怀天下的科学研究。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具有复旦大学特色的新工科教育模式,鼓励学生勇担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我们要培养青年人才团队时刻心系国家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相连,主动将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作为毕生的不懈追求。与此同时,我们要建设好人才引进的机制和人才培养的阵地,充分发挥高校融合创新的核心作用,建设高水平科创平台,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创新动力。

欣逢盛世,我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展望未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作为高校一线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勇于承担“四个面向”的重大科研任务,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我国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叶知秋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