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中信证券:当前时点坚定推荐中国稀土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
发布时间:2023-03-03 08:44  来源:金融界   阅读量:6957   
分享至:

近十年稀土永磁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打开,传统需求如汽车、风电、变频空调、消费电子等稳健支撑;新兴需求如新能源车、工业节能电机、工业机器人等蓬勃发展;未来人形机器人、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易四方、永磁磁浮轨道技术等需求潜在增长点或将持续涌现。我们预计在新兴与传统需求双轮驱动下,稀土永磁长期成长性毋庸置疑,当前时点坚定推荐中国稀土(行情000831,诊股)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

▍中国稀土行业发展穿越周期,可持续增长。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3年以来我国稀土永磁体出口量持续增长,2022年我国稀土永磁体出口达53,288吨,同比增长8.6%,创历史新高。2013-2022年,我国稀土表观消费量总体稳健增长,CAGR达11.51%。2019-2022年,在下游需求普遍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稀土表观消费量复合增速依然达到16.03%。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稀土行业发展韧性强,成长性凸显。

▍双碳政策持续推进,新兴需求蓬勃发展。

受益于双碳政策的持续推进,中国稀土永磁新兴需求持续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量达到705.8万辆,同比增长96.9%;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2022年中国机器人产量达到 44.3万台,同比增长21.05%。随着《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陆续推出,或支撑工业节能电机中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稳步提升,新兴需求有望持续增长。

▍比亚迪“易四方”技术或打开稀土永磁需求新空间。

2023年1月比亚迪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其核心技术“易四方”。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车领军企业,“易四方”技术是国内首个量产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假设该核心技术在中低端车型不断拓展应用,我们预计其单车钕铁硼需求量或提升一倍以上,基于悲观/中性/乐观预期下,2030年易四方技术或带来1.64/4.76/6.67万吨高性能钕铁硼需求增量,稀土永磁在新能源车领域需求空间有望持续打开。

▍新兴与传统需求双轮驱动,坚定推荐稀土全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

展望2023年,供给端,国内指标或按需投放,我国对于稀土产业的技术出口限制或进一步制约了海外稀土产业链的发展,料海外供给难以形成有效冲击。需求端,变频空调、消费电子、传统汽车、风电等传统需求有望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回暖;新能源车、工业节能电机、机器人等新兴需求或持续增长,叠加行业相关政策的支持,我国稀土产业链成长正当时。

▍风险因素:

局部疫情影响持续扩大;宏观经济波动;打黑、环保、收储等各项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下游消费需求不及预期;电机技术迭代超预期。

▍投资策略:

近十年稀土永磁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打开,传统需求如汽车、风电、变频空调、消费电子等稳健支撑;新兴需求如新能源车、工业节能电机、工业机器人等蓬勃发展;未来人形机器人、比亚迪易四方、永磁磁浮轨道技术等需求潜在增长点或持续涌现。我们认为在新兴与传统需求双轮驱动下,稀土永磁长期成长性毋庸置疑,当前时点持续坚定推荐中国稀土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关注稀土上游资源板块、稀土永磁板块、稀土回收板块。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兰心雪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