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培养高端经管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应用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6 11:05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12823   会员投稿
分享至:

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成立暨经济学院商学院学科建设大会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首先宣布关于应用经济学院成立的决定,并就经济学院、商学院学科调整作了说明。他表示,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对社科大发展的相关指示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应用经济学院,同时对经济学院、商学院相关学科专业进行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杨开忠教授担任应用经济学院院长。

大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为应用经济学院授旗。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商学院院长何德旭分别发言,对各自学院学科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说明。

2020年9月,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归属,依托社科院所属相关研究所(院),社科大先行组建了包括经济学院、商学院在内的12个科教融合学院。科教融合学院组建一年多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影响等方面颇见成效,为社科大的科教融合积累了宝贵经验。“应用经济学院是第13个科教融合学院,与实行‘一个学院对应一个研究所(院)’的前12个科教融合学院体制机制有所不同,应用经济学院依托经济学部8个研究所(院)而组建。在同步进行的经济管理类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之后,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依托对象也将不限于一个研究所(院)。”高培勇介绍,由“一对一”到“一对多”,或者“一对一”与“一对多”相并行,既是社科大科教融合学院体制机制设计的升级版,也是一条必由之路。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未来构建世界一流大学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教融合是社科大的一个特色。接下来,学校在继续加强和兄弟院校的合作、对外合作的同时,也要用好学科交叉“催化剂”,与产业密切结合,真正做到跨校合作、产学研合作、国际化合作。

据悉,此次成立应用经济学院和学科调整,以科教融合为路径,以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经济管理学科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按照“院所一并调整、一级学科建院、二级学科建系”的原则,将现有经济学院、商学院的应用经济学科和前期尚未纳入科教融合学院的经济片各院所的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统一考虑、一并调整,实现学科设置规范化和学科建设一体化。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北门可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