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目前最完整移民通史 《中国移民史》七卷本出版
发布时间:2022-03-16 10:56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13616   会员投稿
分享至:

“离开了移民史就没有一部完整的中国史,也就没有完整的经济史、人口史、疆域史、文化史、地区开发史、民族史、社会史。”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说。

由葛剑雄主编,葛剑雄、曹树基、吴松弟、安介生、张根福、陈鹏飞著《中国移民史》七卷本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研究自先秦时代至20世纪末发生在中国境内的移民历史,是目前国内外最完整系统的中国移民通史。

《中国移民史》(1—6卷)初版于1997年,三位著者葛剑雄、曹树基、吴松弟在各自研究领域中都有独到见解和有分量的论著,成就了一部建立在扎实专题研究基础上的通论之作,出版后受到专家学者及读者好评。此次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再版的新版,更正了原书明显错讹或遗漏,部分章节有较大修改,对全书涉及的今地名按2020年行政区划和地名作了校正,并重画了全部地图,增加了参考文献。新增第七卷为安介生等学者新撰的“清末至20世纪末”,使全书更符合一部中国移民通史的要求。

中国历史地理学科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谭其骧先生曾说:“中国移民史者何?研究中华民族之一锁钥也。”法国“年鉴学派”著名史学家布罗代尔指出:“世界上的任何事物,无论是长时段的,还是短时段的,不管是地方性的小事件,还是大规模的世界事物,都与人口的数量和波动有关。”

就这一意义而言,《中国移民史》的最大贡献在于引发读者从移民活动中理解社会变迁,重新认识中国历史,真切触摸历史运动的脉搏,从而更加理解今日之中国,把握未来之中国。(来源:解放日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田单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