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留学如何择校和规划?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发布出国留学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2-03-16 10:50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9080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

疫情期间,留学生的计划是否要改变?留学国家是否调整?选择学校的秘诀是什么?……10月23日下午,中信银行举办《2021出国留学蓝皮书》暨首届《2021苏州地区出国留学白皮书》发布会,不仅剖析了国内当下出国留学市场的状况,更深入分析了苏州地区的留学新动态,为有留学打算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干货满满的信息。来自近20家留学机构、10多所国际学校的专家和200多名学生及家长齐聚一堂,交流心得体会。

中信银行《2021出国留学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该书由中信银行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团队进行了大量调研,并邀请海外知名高校教授以及国内留学专家根据研究结果撰写出版。这是中信银行连续出版《出国留学蓝皮书》的第五个年头。中信银行副行长芦苇表示:“这一举动表明了中信银行对于出国留学金融业务的重视,也说明中信银行对于出国留学人员和家庭的服务是长期的承诺。中信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出国留学金融服务。”

在留学环境出现较多变数的情况下,中信银行的《2021出国留学蓝皮书》向所有准留学生和留学生家庭贡献了一份丰富、详实的留学市场研究报告,《蓝皮书》的撰写工作历时一年半,是一本关于留学情况的调研汇编。共采集样本5510份,新增留学阶段划分,全面覆盖了留学各个环节。其中,5010份定量样本全面体现了不同留学阶段学生与家长各自的诉求,包括留学的决策与意向、留学申请过程、留学生活评价、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

“每一章都很有价值。”活动现场,一位周姓女士表示,儿子正打算前往美国攻读研究生,大二的他已开启全面准备工作,家长也在尽全力协助,《蓝皮书》几乎涵盖了所有家长们想关心的信息,她会把书带回家和孩子一起研究,尽量让孩子在申请时能更有的放矢。

在出国留学的大潮中,苏州国际教育十分发达,国际学校、国际部数量仅次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约占江苏全省总量的40%。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两所中外合作大学坐落在苏州。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及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导致出国留学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和新挑战。面对这些更为复杂的留学因素,很多苏州家庭会感到困惑和担忧。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考虑到苏州留学特性,对《出国留学蓝皮书》做了进一步延伸,今年首次制作《苏州地区出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皮书的制作和发布,旨在为苏州的学生出国留学提供本地化的分析和支持。中信银行站在中立、客观的立场,与苏州家庭一起来关注和探讨留学热点话题,帮助每个家庭走过留学这个重要的关口。

《白皮书》以申请结果作为切入点来进行分析,包括国际学校、学校国际部以及大学毕业生申请结果数据。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团队联合国际教育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宜校团队进行专项调研,对苏州地区国际学校、学校国际部以及26所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出国留学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系统分析,旨在为学生择校以及做好留学规划提供相应的参考。《白皮书》从苏州国际学校和大学毕业生留学概况、留学方向、留学学位分析、留学热门大学、结论与建议、八所苏州国际学校校长访谈录等方面进行详尽阐述。

从申请结果来看,苏州地区的学生更倾向于选择申请就读英国的大学,美国方向则略低于英国。苏州本科留学这种格局和国内整体留学情况不太一样。留学方向的选择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课程设置、学校以及区域留学习惯等等。公立学校占主导的区域,其毕业生往往多选择美国读大学,典型如北京。因公立学校国际部多需要开足开满国内会考课程,学校则多采取开设AP课程的方式。在这种课程体系下,毕业生也多选择申请美国的大学。苏州中学国际书院也是如此,2021届国际书院的毕业生,近九成的学生申请美国的大学,而申请英国方向的学生为六成。

2021年,苏州地区学生拿到了16份牛剑offer,占到全国总量的6%。在牛剑申请上,苏州的学生一直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以牛剑为代表的英国顶尖名校,所录取的学生比较侧重学业水平。从这点来看,苏州地区国际学校、国际部的教学质量得到了英国顶尖名校的认可。和英国牛剑等顶尖名校申请相比,苏州地区国际学校、国际部在美国顶尖名校申请上也在稳健提升。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在藤校申请上屡有建树,苏州中学在哈佛等美国顶尖名校申请上2020年有突破。

《白皮书》建议,选择到—所合适的国际高中就读,对留学是否成功至关重要。—方面从全国申请大数据来看,英美顶尖名校录取会集中在—些学校当中。学生—旦选择了某所国际学校、国际部,则能够大致推断其未来申请的结果。另—方面,每所学校具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在高中择校上,—般建议家长从孩子的学业成绩、未来留学方向以及孩子个性等三个维度来匹配合适的国际学校。《白皮书》建议,留学规划尽早,谨慎选择资源。现在留学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要想申请到满意的大学,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双减”政策出台后,这为苏州的家长尽早规划孩子留学提供了—个比较好的条件。从调研访谈到的优秀学生来看,普遍具有较好的英语学习成绩以及较早关注某个领域并不断进行实践是成功的关键要素。

发布会现场,CWA世华学校、华东校区康桥国际学校、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等专家就“复杂留学形势下的择校和留学规划”“疫情后,多国联申成主流,如何做好准备”等学生及家长们关心的话题进行圆桌论坛。

“从申请人数来看,今年同比去年增长明显。”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陈黎认为,大多家长对国外一些名校的教育质量保持肯定,同时去国外历练,对孩子来说,自主能力和独立思考都能更好磨炼,有了这样一段经历,更有助于今后走好漫漫人生路。专家们一致认为,孩子具有较强的自主意识,练好“内功”,早规划早准备,是申请好学校的不二法门。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钱劲松介绍说,从1998年起,中信银行成为美国大使馆权威授权的签证服务机构,20余年来已为2200万出国用户提供服务,并与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色列等多国使馆和签证中心建立密切合作,签证业务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凭借完整的产品线和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要出国,找中信”的良好口碑。未来,中信银行将持续全方位服务留学家庭,让海外留学之路更轻松、畅通。(冯佳)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柳五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