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教育部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6 11:04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6142   会员投稿
分享至: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要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全面落实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通知要求,一要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根据危险源使用和储存情况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持续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一经发现立整立改。

二要完善高校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教学与科研项目安全审查过程管理,建立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机制,强化涉及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等的采购、保存、使用、处置的全程管理。

三要构建完整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对各级安全管理与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培训与考核,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四要落实实验室基础设施的基本安全要求,加快实验室安全的科学研究与标准建设工作,杜绝实验室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通知强调,要压实各级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各高校要成立实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根据专项行动内容制定实施方案。高校行政主管部门要制定每年的工作计划,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总结分析,并扎实开展检查工作,对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不好的高校进行督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要把宣传教育作为专项行动抓落实、促成效的重要推力,要结合国家安全日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和典型宣传,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据悉,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高校实验室安全,自2015年起每年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2019年在连续四年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专项指导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胜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