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米芾变成灵魂“画手”,这个长得像名画《呐喊》的字是啥?
发布时间:2023-05-28 12: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阅读量:14090   
分享至:

对于书法爱好者们来说,临帖是必做功课,也有不少人喜欢在网上分享自己临帖的过程,交流学书经验。这两日,一个奇特的字“破圈”了,在视频中网友所临写的这个字看起来真是非常奇怪,左右结构,左半边看着像头上长了三根毛的卡通小人,中间三个圆圈像是小人的五官,身体和四肢是常见的火柴人的画法,这奇特的表情还被不少网友认为与名画《呐喊》中的主人公撞脸。

发布视频的博主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他在评论区中介绍这是自己在临摹米芾的《绍兴米帖》第九卷时发现的一个字,有些网友对这个字哑然失笑:“我真的怀疑米芾在鬼画符。”不过更多网友提出了疑问,“这到底是写的什么?联想不出这什么字啊。”

确实如此,且不说最易辨识的楷书,隶书、行书甚至于草书仔细辨识、稍加联想也或多或少能看出这个字对应的简体汉字是什么,《绍兴米帖》第九卷是篆书书体,从辨识难度上来说,篆书确实不太容易认出来。

纵览这个字所在的前后句子,能认出来的字还真没几个,这写的到底是个啥?南京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研究生王吉凯告诉记者,这个奇特的字是“列”,这一句的释文说来大家都非常熟悉,就是《千字文》开头的四句话: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北宋书法家米芾的书法造诣颇深,篆、隶、行、草等书体都颇为精通,所书的《蜀素帖》被美誉为天下第八行书,后人亦称之为中华第一美帖,米芾行书知名度之高由此可见。米芾还有着“临古”的爱好,自称为“集古字”,他出生于诗书簪缨之家,家底殷实,一生又没有卷入什么大的政治风波,仕途顺遂,生活稳定,晚年又当上了书画博士,饱览内府藏书,在习古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一些书家会比较喜欢行古文。”王吉凯介绍道,“比如说蝌蚪文之类。”蝌蚪文又称蝌蚪篆,这一名称是汉代后才定下来的,指的是先秦时期的古文,形似蝌蚪而得名,这种文字虽然失传已久,但历朝历代仍有书家临摹,在南京栖霞山天开岩侧的摩崖石刻就是明神宗万历三十二年二月吏部左侍郎杨时乔所刻的蝌蚪文碑石“岣嵝碑”的拓本。

岣嵝碑 绍兴禹庙藏碑拓本

米芾是一位仿古爱好者,这篇《千字文》所仿的细分而言应属于篆书中的大篆。根据王吉凯的介绍,所谓的大篆广义上指的就是小篆之前的文字,“这些篆书古文是秦统一文字之前的写法,各国之间写法不尽相同,因此也多有讹变。”也正因如此,大篆并不像如今我们熟知的楷书、行书有着比较规范的写法,而是包含秦以前各个诸侯国所用的、五花八门的写法,正如网友所评价的“像是画画”,大篆中有不少象形文字,“最早的甲骨文本身好多就是图画。”那么米芾所书的这个“列”字就是篆书中“列”的常见写法吗?实则不然,王吉凯认为,“这个列字应该不太准确,可能是米芾自己发挥创造的。”

《六书通》辑录及部分书法家的“列”字篆书写法

“列”字的篆书写法很多,明末闵齐伋编撰的《六书通》中就辑录了至少十六种“列”的写法,每一个字的写法差异都颇大,甚至有的“列”字已经不是左右结构的文字了,变成了上下结构,这也不由得让人感慨“书同文”是多么重要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安远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