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重庆理工大学:擦亮“红岩”品牌高质量建设“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5-27 13:47  来源:人民网   阅读量:7001   
分享至:

近日,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理工大学红岩精神展览室,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实地感受“红岩精神传承工程”。

据了解,重庆理工大学具有红岩精神发源和传承的红色基因,校友余祖胜烈士是小说《红岩》中主要人物余新江的原型。近年来,重庆理工大学在红岩精神研究阐释、大思政课建设、党建、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红岩精神传承工程的成效初步显现。

探索“沉浸式课堂+红色课堂”模式

重庆理工大学把红岩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主渠道”的重要内容,全面融入课程体系,通过推进红岩精神进课堂,探索“沉浸式课堂+红色课堂”模式,与大中小学同上“四史”示范思政课等形式,让青年学生感受到红岩精神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魅力。

重庆理工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注重传承校史文化,突出“国防兵工”办学特色,将红岩精神、国防兵工文化和工匠精神有机融入到新工科、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充分浸润到学生认知、情感和实践层面。此外,学校还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形成“案例—课程—教材—团队—名师—教研”专项研究框架,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打造“六个一”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体系

重庆理工大学设立“红岩精神展览室暨余祖胜烈士事迹陈列室”,展览室用史实说话,着力增强红岩精神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截至目前,共组织3万多名师生前往展览室研学,通过“情景式”融入学、“沉浸式”常态学,把红色教育基地变成课堂,把陈列的展品变成教材,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标杆“树起来”、红色情怀“立起来”。

此外,学校还实施“六个一”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体系,即每名学生参加一次红岩精神课堂讨论,集中参观一次校内外红岩展览室,阅读一本红岩历史书籍,听一次红岩精神的学术讲座,观看一部红岩革命故事展播或经典电影和撰写一篇学习心得,让学生们深入了解红岩精神。

打造红色育人品牌“红岩文化月”

重庆理工大学打造了红色育人品牌“红岩文化月”,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赓续红色基因、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红色经典电影赏析会等一系列活动;学校还以余祖胜烈士故事为蓝本创作舞台剧《黎明的召唤》,师生们在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中重温红岩记忆、了解红岩文化、感悟红岩精神。

此外,重庆理工大学将无形的红岩精神融入有形的校园景观,在校园中心地带建设红岩精神展览室,设置“红岩精神永放光芒”文化石,种植象征红岩精神的“红梅林”等,着力让红岩精神及象征在校园中随处可见,随处可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沐瑶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