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西北工业大学垂直管射折叠翼无人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3-05-27 09:0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阅读量:18655   
分享至:

“发射正常!”“机翼尾翼展开正常!”“螺旋桨最大功率推进!”……近日,伴随着一连串的指令,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昌敏负责的大仰角弹射长航时“游隼”管射折叠翼无人机(以下简称“游隼”长航时折叠翼无人机)捷联图像末制导闭环试验成功。

管射折叠翼无人机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巡飞与精确制导装备。由于考虑便携性和灵巧性,管射折叠翼无人机采用储存、运输、发射一体,发射管的有限空间约束极大限制了无人机机翼尺寸,从而影响了折叠翼无人机气动性能,是一门“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艺术。单次折叠的串列翼布局是国际上主流的折叠翼无人机布局形式。

经过长期研究,昌敏团队发现串列翼布局对于有限尺寸的发射管来说,机翼面积更大些。但是受发射管长度限制,机翼展弦比不高。而且随着攻角的增加,串列翼布局的前后翼远距气动耦合诱导阻力增加得很快,串列布局的折叠翼无人机最佳升力系数不高,升阻比也较低,并且很难再有所提高,这意味着飞行器平台的飞行性能被这个天花板牢牢压制,因此这就成为折叠翼无人机技术发展的瓶颈。

在分析试飞数据和反推动力学模型后,团队成功提出了“气动—结构协同的大展弦比折叠翼无人机设计技术”,首次将我国“由陆到空”“由海到空”折叠翼无人机升阻比大幅提升,将我国巡飞平台的气动性能提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在成功完成大展弦比折叠翼无人机设计后,昌敏团队又将目光投向了海空跨域飞行。研究团队通过探明折叠翼面瞬时变体中的力系生成机制,揭示了变体几何布局—动力拓扑—气动力系架构—高仰角起飞瞬时转弯等时变耦合机理,突破了水面摇晃态垂直发射气动力系拓扑结构变体重构技术,实现“游隼”长航时折叠翼无人机国内首次深水释放、水面漂浮垂直冷发射无人机自主飞行验证与首次电动后推螺旋桨陆地垂直冷发射折叠翼无人机自主飞行验证。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兰心雪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