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一位即将退休老教师对两个“特殊”学生的牵挂
发布时间:2022-02-28 22:02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6699   
分享至:
一位即将退休老教师对两个“特殊”学生的牵挂

题:吕梁山区一位即将退休老教师对两个“特殊”学生的牵挂

作者 高瑞峰 张彦利 宋瑞雪

“60岁了,马上就退休了。”提到退休,说话间的宋润全突然停顿下来。

慈云寺小学位于山西省交口县桃红坡镇的一条山沟中,即将退休的宋润全任教于此。“1983年担任临时代教起,一直在山村小学教书,慈云寺小学是我教师生涯的最后一站。”他说。

齐家庄小学、交则小学、红焰小学、慈云寺小学……一批批学生的迎来送往中,宋润全在山村教师岗位上,从踌躇满志的青年,坚守到即将退休的花甲之年。“舍不得孩子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宋润全重复着这两句话。

最令他放心不下的是两名“特殊”的学生。

“卫树凯在智力、听力和言语方面都有障碍,交流沟通困难,跑得飞快,经常随便乱抓乱扔东西、闯入其他教室。在校期间,要确保他全程在我的视线之内。”宋润全说,最怕卫树凯突然失控“玩失踪”。

打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童育凯是留守儿童,宝峰寺小学撤并时,宋润全将其带至慈云寺小学,同吃同住,课程学习及叠被子、穿衣服、刷牙、洗脸等生活技能一起教。

“孩子智力上有些欠缺,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都很差,爷爷奶奶都70来岁了,照看不过来。”宋润全介绍,童育凯经常会尿裤子,仔细观察规律后,便每晚睡前调好闹钟,凌晨1点和凌晨5点,各叫醒一次,让其小便。

记者问童育凯,“舍得让宋老师走吗?”童育凯说,“舍不得。”再问,“为什么舍不得?”停顿一会,童育凯还说,“舍不得。”

“带了这两个孩子几年,就跟自家孩子一样了。前几日碰到卫树凯的妈妈,问我‘宋老师,你能不能别走’。”宋润全言语中满是不舍,“每个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他们是‘特殊’儿童,既然遇到了,就尽可能给他们更多关爱,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温暖。”

“卫树凯得经常看着,习惯他的肢体语言;童育凯得经常换洗衣服,一不留神就会尿裤子。”宋润全说,退休了,其他老师会照顾好他们,但还是舍不得,想他们的学习,想他们的未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笑笑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