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石琳:推动敦煌文化研究高校与地方携手打造开放式平台
发布时间:2022-02-28 15:48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17509   
分享至:
石琳:推动敦煌文化研究高校与地方携手打造开放式平台

“希望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多关注敦煌文化、关注敦煌文化的研究,参与到敦煌文化的研究中来。”日前,甘肃省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

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石琳表示,怎样把加强对敦煌文化的研究和推动敦煌文化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建设相结合,解决民心相通的问题,这是时代给予的课题。敦煌应该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来全力推动这项工作。

高校是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石琳介绍,在高校合作上,敦煌在政策层面获得了较好的机遇与支持。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和敦煌市政府共同创办敦煌学院,目前已有四届本科生毕业;2020年,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甘肃高校教研时提出建设“一带一路”联合研究生院,多层次、多方位的推动敦煌文化的研究;今年,敦煌市将启动敦煌国际艺术研修中心的建设,到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发挥作为文化交流平台和文化展现窗口的重要作用,不断将高校的科研优势转化为地方的创新资源。

为了让高校和地方更好地建立合作,使二者达到共赢,打造开放式平台将成为下一步的重点。石琳提出,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为依托、成立敦煌联合研究生院并组建敦煌国际艺术研修基地,从这三个方面打造并支撑起敦煌文化研究的“3+X”平台。“3”是指本科教育、研究生和博士教育以及研修研学基地,“X”是指所有高校,这一平台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敦煌文化的研究和交流。

对于区域发展而言,人才是重中之重。从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以来,正因为有像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专家坚持研究并守护敦煌文化,有坚守在大漠的一代代敦煌人,敦煌才有今日的成就。石琳表示,敦煌研究院作为国内文物保护单位、博士生最多的学术机构,依然面临着人才的培养问题。无论是在农业还是城市建设方面,敦煌期待与国内各高校携手,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如建立联合研究生院,为敦煌提供建筑等各类的人才支撑,在铸魂育人以及敦煌文化的研究传播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敦煌文化是四大文明在此交汇的结晶,体现着世界文明的汇聚。2024年是敦煌研究院成立80周年,石琳表示,期待高校在本科生的研修研学和教育实践、艺术类研究生的联合办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敦煌市委市政府和敦煌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式平台,助力敦煌文化的传播及相关研究。

相关报道:

林万龙:思政课与实践行动共同发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刘铜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特色人才

孙忠权:围绕中心建设服务 加强高校与区域经济发展联动

夏文斌:多方位联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人才

汪明义:办学成就离不开使命坚守

樊伟:担当时代重任,用新作为激发中西部高校的活力与价值

赵忠秀:高校须与城市融合共生,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丁水汀:构筑未来科技创新的新磁场 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中西部高校的发展要量体裁衣、因地制宜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山歌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