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崔建梅代表:建立幼儿园教师编制补充长效机制,制定合理增长比例
发布时间:2022-03-06 22:05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6945   
分享至:
崔建梅代表:建立幼儿园教师编制补充长效机制,制定合理增长比例

“学前教育的编制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程度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崔建梅表示。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公办园建设,建成了一批标准化公办园,但随之而来的是幼儿园专业教师严重短缺问题。

“编外教师受经费不足的影响待遇低,学前教育事业缺乏应有的吸引力,教师队伍极不稳定。”崔建梅表示,一些地方执行国家政策标准不到位,多年未按照现有办园规模和幼儿数重新核编等,都成为制约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瓶颈。

学前教育对儿童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崔建梅建议:

一是聚焦公办园教师核编补充难问题,出台国家层面的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根据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更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在新的编制标准没有出台前,推动主责部门、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重新核定公办园教职工编制,落实编制配备,以保障公办园正常运转。

二是建立幼儿园教师编制补充长效机制,将幼儿教师队伍纳入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合理的增长比例,满足学前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

三是提高聘用教师待遇,实行同工同酬。在目前尚未满足办园需求编制的情况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编外人员,所需经费由地方政府解决,实行同工同酬,以保证幼儿园教师队伍稳定。

四是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全力保障学前教育科学发展。只有持续进行财政投入,才能继续扩大教育资源,真正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现实需求。一方面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确保现有幼儿园有质量地运行;另一方面应对大量二孩、三孩出生带来的资源不足新挑战,满足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文辉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