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学手语备纸笔服务冬残奥知己知彼
发布时间:2022-03-06 10:59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13085   
分享至:
学手语备纸笔服务冬残奥知己知彼

学手语备纸笔 服务冬残奥知己知彼

  22岁的王梓博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数不多的残疾人志愿者。在助听器的帮助下,王梓博在志愿服务中和健全人一样,可以正常交流。北京冬奥会上,他在国家体育馆尽职尽责,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冬残奥会期间他将继续服务于此。在王梓博看来,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帮助别人,他愿意在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付出更多。

  赛事服务助理的职责有哪些?王梓博将其归为四类,即赛前组织观众进场,引导观众找到自己的座位;赛时监督观众佩戴口罩,提醒观众场内不能饮水和进食;赛后引导观众有序退场;为观众答疑解惑,如指引场馆卫生间、商店位置等。

  在场馆培训期间,王梓博特别关注到“无障碍轮椅座席区”。为提升残障人士的观赛体验,国家体育馆对多区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增加了无障碍看台,把最佳观赛位置的座席留给残疾人观众,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

  在冬奥会比赛期间,王梓博亲眼见到同事将残疾人观众一次次引导至无障碍观赛区,其间产生的共情让他内心颇感温暖。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打造无障碍流线……王梓博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国家对无障碍环境的构建,使残疾人能更好地生存和生活,社会的包容性与日俱增,大大提升了残疾人的归属感。

  “欢迎来到国家体育馆”“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离席时请您注意脚下”“请您带好随身物品”……在场馆服务过程中,这是王梓博重复最多的话。他细致的引导、真诚的笑容,受到了现场观众和场馆经理的肯定。

  王梓博记得,在中国队和德国队的冰球比赛前,有一位外籍观众找不到座位,他亲自引导这位观众落座,这位观众掏出手机与他合影留念。这让王梓博感到,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帮助别人。

  最令王梓博感动的瞬间,是有一次在走廊门口迎接观众时,一队小朋友小手举着门票,排队等候进入观众席。“小朋友们,晚上好,欢迎你们来到国家体育馆,祝你们观赛愉快!”王梓博热情地向孩子们打着招呼,小朋友们也热情地向他挥手。其中一个小男孩跑过来说:“哥哥,你们好棒,我将来也要成为像你们一样的志愿者!”

  比赛本身也有很多难忘时刻。2月12日,在中国男冰对德国队的比赛中,王梓博和观众们一起见证了中国男冰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粒进球。“当时整个场馆沸腾了,观众们都举起国旗欢呼,呐喊声响彻国家体育馆。作为志愿者,虽然我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但我也被这个激动人心的场景所感染,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王梓博说。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国家体育馆继续承办残奥冰球比赛。王梓博在开赛前特意学习了一些手语的动作和表达方式,希望在志愿服务中派上用场。他说:“届时会有更多的残疾人观众前来观赛,我不仅学习了手语,还备好了笔和纸,随时准备与观众沟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提供最好的观赛体验。这是我的职责。”

  感言

  “能够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我感到非常幸运,这段经历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愿意做一颗螺丝钉,为国家体育馆赛事顺利运行贡献微薄之力。”——王梓博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樊华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