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降准超预期?央行行长易纲此前已有铺垫,李宇嘉:降准意在继续降低按揭利率
发布时间:2023-03-18 11:51  来源:金融界   阅读量:11558   
分享至: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对于此次降准,央行表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金融界表示,本次降准不久前已经有铺垫。3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2018年以来14次降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近15%降到了不到8%,存款准备金率不像过去那么高了,但是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李宇嘉认为,此次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提振贷款的积极性。近期,社融和信贷数据连续2个月的高增长,但主要是基建投资和政府主导的大项目推动的贷款派生需求。但不管是实体企业,经营预期并没有明显改善,理财需求大于实体的投资需求,表现在企业和居民理财目的的存款继续高增长。降准释放的是无成本资金,并增加银行可贷资金,进而降低贷款利率,提振市场经济和居民贷款投资的积极性。

具体到房地产,李宇嘉认为降准意在继续降低按揭利率。他指出,近期房地产有所企稳,但居民承接债务买房的积极性很低,导致商品房市场依旧在低位徘徊。3月份,商品房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后劲不足,新房认购、二手房带看等,都环比出现下行。2月份,国家及各地各项扶持楼市的政策比较积极,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863亿,比春节假期的1月少了1000多亿,而且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意味着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很低。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进而继续降低按揭利率,激励居民通过按揭买房,扶持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李宇嘉指出,降准对开发商资金链稳定也有意义。降准,也意在全面落实金融“16条”,增加可贷资金,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融资的积极性,扭转其对地产风险的担忧,扶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比如开发贷款和并购贷款等等,也包鼓励银行投资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债券。同时,降准对地产需求端的稳定,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并反过来支持供给端土地市场、新开工等等。

李宇嘉也强调,需要合理看待降准通过“降利率”通道对地产销售的支持作用,降准通过对按揭利率下拉的作用,有利于需求端降成本。

他指出,从调研来看目前利率下降对月供的减少,在激励居民购房方面的边际作用,不能太高估,有可能在下降。相对于当前较为低落的市场情绪,相对于高位的首付和月供,每月减少的月供金额,对地产消费的刺激作用,可能没有那么大。

但是,降准意味着今年资金端将继续对地产定向宽松或纾困,包括可贷额度持续增加、按揭利率持续下降。更重要的是,其与其他扶持政策叠加和交织,不断降低住房消费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再加上,近期价格的稳定,最终有助于为稳地产、稳内需、促销费做出贡献。也就是,我们要从政策整体来看其对于地产的积极作用。”李宇嘉称。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杜玉梅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