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广西高校与跨国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培养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3-03-16 14:29  来源:人民网   阅读量:15581   
分享至:

广西高校与跨国企业深度合作 联合培养留学生

  广西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海晋15日表示,该校注重校企合作,目前该校面向印尼、老挝等19个国家招收留学生,并与柳州当地企业联合开设“订单班”,培养实操能力强的技术人才。

  当日,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该市举行,广西高等院校代表及留学生教育领域专家共聚于此,就中国职业教育如何顺应国际市场需求、培养国际化人才,展开讨论。韦海晋出席年会时作上述表示。

  “我们通过与跨国企业进行深度的联合培养,让这些留学生回国后不愁就业。”韦海晋表示。

  “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国留学生的培养,应从国际化人才的层面进行考量,让他们回国后能为当地经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3月15日于广西柳州市表示。

  刘京辉在会上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等的变化与调整,国际人才竞争也将加剧。她提到,目前东盟多国正在推进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其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旺盛,但在人才培养方面,面临师资力量不足等难题,中国职业院校应关注留学生生源地国情与发展需求,依托自身优势,助其培养产业人才。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近年来,广西职业院校聚焦打造“东盟职业教育合作高地”,利用自身优势,与东盟各国分享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专业标准和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RCEP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广西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在会上介绍,2022年,广西高校在册留学生人数为9872人,其中,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人数为6518人,占比达66%。

  罗耀光表示,近年来因中企积极在海外投资建厂,汉语言国际教育等与汉语相关的学科受到东盟留学生青睐。为使面向留学生的职业教育与生源地的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广西在东盟国家实施“中文+职业技能”项目。

  随着中国科技水平、职业教育水平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期望赴华留学。刘京辉表示,中国职业院校在外国留学生培养方面,应注重“差异化”,结合生源地实际和自身优势,灵活定制培养项目。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叶知秋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