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苏州高铁新城:共叙清华校友情共谱未来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7 12:32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15074   
分享至:

中国网middot;美丽苏州讯 桃李春风下江南,青溪水木最清华。值清华大学112周岁生日之际,4月15日,迎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2023年苏州校友年会,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成立大会在苏州高铁新城举办。清华大学牵手苏州高铁新城共叙清华校友情,共谱未来新发展!

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梁智垚表示:清华大学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中国乃至世界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资源,特别是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清华人才真真切切地引领了行业变革的浪潮。相城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交流源远流长,越来越多的清华学子选择相城,在相城创新创业,追求梦想,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自落户以来更是成果斐然。

近年来,相城区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以苏州高铁新城为核心区域的智能车联网产业,更是打出了品牌,发展势头强劲。未来期待清华大学的校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相城、支持相城、投资相城、创业相城,继续深化相城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让科技创新的力量能够源源不断地赋能产业发展,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的各类研究成果能够源源不断地在这里产生。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原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吉俊民表示:苏州市与清华大学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自2005年以来,双方互访不断,科技合作交流日益深化。校地合作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载体建设、人才交流培养、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相继建成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重大载体以及100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多年来的工作成效值得肯定,近些年,清华大学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未来,希望在苏工作校友,充分发挥清华人行胜于言的奋斗拼搏精神,为苏州的发展贡献才智,为母校的明天增光添彩!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表示:清华苏州校友会1982年成立,苏州校友会的宗旨是服务校友、造福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在苏州市生活工作的校友已有2000多名,这些杰出校友也已经成为苏州市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过去几年,苏州校友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活动。新一届苏州校友会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服务校友、造福社会的宗旨,把苏州校友会建设成为:校友间交流、理解、包容、互助的 家园,成为帮助校友联系母校、对接社会、连接政府的桥梁,成为服务校友成长,赋能产业创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迎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2023年苏州校友年会上,还同步开展了苏州校友会2022工作总结及2023工作计划汇报;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聘书发放;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授旗、苏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基地揭牌;清华校友颁奖等多项议程,展现了清华大学在服务校友、紧系学校、服务江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当天,同步举行了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成立大会,通过凝聚清华大学校友会优势资源,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相城建设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杆地区。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原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吉俊民,清华大学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长董扬,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会长成波,相城区政府副区长刘强,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沈一明等出席活动。

会上,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成立揭牌。

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是继四川、重庆、广东、上海之后第五个筹备成立的区域性汽车行业校友会。专委会成员来自江苏省及周边地区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清华大学校友,是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汽车行业的中坚力量、业界精英。

专委会成立后,将围绕搭建江苏省汽车行业清华校友交流合作平台、服务江苏省汽车行业相关领域的清华校友及企业、促进产业链技术与行业交流、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

活动现场,颁发了专委会副会长、秘书长聘书;介绍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专委会组织及2023年工作计划。

百人会创始人之一,原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陈全世,赢彻科技副总裁黄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郑四发,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重卡、研究院生态平台等开展主题报告。

当天,清华校友、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参观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展示中心、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智控中心,共同了解相城区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情况。

近些年,相城区不断拓展与清华大学的合作mdash;mdash;2008年,相城区启动了清华研究生走进相城活动,多次举办校园推介会暨专场招聘活动;2011年,清华大学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共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 ;2019年,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相城分会正式成立;2021年,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入驻苏州高铁新城;目前,分布于苏州各地的清华校友人数已超2000人,其中相城分会超300人。

在此基础上,苏州高铁新城与清华大学广泛开展汽车行业产业链技术与合作交流,协同开展产学研合作。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第一所面向产业应用的专业化派出研究院,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自落户苏州高铁新城以来,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节能减排等重点方向,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高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高端人才聚集方面硕果累累。

平台建设:已完成智能网联汽车关键共性研发平台的规划,提出建设研发产业及高端实验室,并支持区域内应用示范项目落地。同时,积极推进苏州市及高铁新城参与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

技术创新:参与5项标准制定,授权发明专利7项,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科研资助收入突破1000万元。获批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1项。

人才引进:引进智能网联高端人才团队1个,外籍专家1名,自主培育省部级以上领军人才3名,引进硕士或副高以上职称人员23名。

未来,苏州高铁新城将继续携手清华大学一起搭建产业供需对接、项目转化落地的桥梁纽带,共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全力构建高水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白鸽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