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积极顺应智能发展方向江苏金融业积极布局ChatGPT应用领跑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02-17 16:51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16738   
分享至:

中国网middot;美丽江苏讯 最近,ChatGPT成功破圈,成为广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作为一种更智能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从强调专业性和高精尖的科技圈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以更强大的内容与生产力实现了更可持续的人机沟通、对话,并在文学、绘画等文艺类作品创作方面表现优异。目前,ChatGPT已得到了广泛关注和使用,也为人工智能未来更具应用价值的发展提供了思路。顺应这一方向,当前不止国内互联网大厂已进军该领域以求占取先机,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价值前景也得到了高度认可,或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科技圈顶流 ChatGPT不仅是人工智能聊天工具

ChatGPT是由OpenAI最新发布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由于其具有更智能、更灵活的优势,ChatGPT一上线就在网络上爆火,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吸引了百万用户,迅速成为互联网顶流。与人们熟悉的siri、小艺、小爱同学等智能语音助手相比,ChatGPT的智能化程度更高,能够满足人们的聊天、信息搜索、内容创作等方面的更多要求,因而被认为将会在更多元的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

对于功能如此强大的应用及其巨大的发展前景,业界形容它的诞生意味着人工智能迎来了革命性的转折点。为了抢占先机,许多上市公司都开始布局ChatGPT,无论是A股还是美股,只要有ChatGPT概念的股票都有非常大的涨幅。对于ChatGPT的未来发展前景,很多公司都持积极态度。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接受专访时表示:ChatGPT的成功不应仅仅被看作新一代聊天机器人的突破,而应该重视其对人工智能乃至整个信息产业带来的革命。而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更是表示:搭不上ChatGPT的企业会被淘汰。

在技术路径上,ChatGPT 采用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路线,又在基础大模型+指令微调方向探索出新范式,实现革命性的创新。而二者的结合则使ChatGPT实现更接近人类的语言智能,结合给予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的训练方式,使得ChatGPT在人机互动中表现出更符合人类认知和逻辑习惯的理解模式,为其赋予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的能力。再结合广泛的知识储备,就使ChatGPT做到与真正人类几乎别无二致的聊天场景,实现更具真实感的沟通交流。

ChatGPT还能进行AI绘画、代码编程、文本等不同类型的创作,因而可以在开发聊天机器人,编写和调试计算机程序,进行音乐、影视剧、诗歌等文学和媒体的创作等诸多极具实用价值的领域展开应用和发挥更大价值。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表示,这样的AI可以帮助人类进行真实创造,尤其是帮助人类提高创造效率,这将产生巨大效益和多方面影响,改变世界信息化格局。

ChatGPT还采用了注重道德水平的训练方式,对话中一旦发现用户给出的文字提示中含有恶意,都会拒绝提供有效答案。基于ChatGPT所表现出的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层次,已引发了新一轮人工智能科技竞赛,当前不仅微软、谷歌等国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在该领域发力,研发和推出类ChatGPT的对话式AI系统,国内企业也已关注和在该领域布局推进,力求获得更大的发展先机。

积极引领发展新方向 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ChatGPT

由于ChatGPT需要万亿级巨大算力为基础来维持系统运行和发挥作用,因此只有更具实力的头部企业才有能力开展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实践。在国内,ChatGPT已成为诸多互联网巨头重要的发展方向,宣布将推出中国版ChatGPT。

阿里达摩院与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共同发起了魔塔社区,这是一个中文ChatGPT生态社区,目前社区内有300+个模型上线,在阿里通义大模型体系中,有不少模型已经在魔塔社区开源。目前推出的通义大模型,在电商跨模态搜索、AI辅助设计、法律文书学习、医疗文本理解、开放域人机对话等200多个场景中应用落地时,均能达到2%-10%的效果提升。通过魔塔社区的创建和发挥作用,阿里希望能借此引领中文大模型的发展趋势。

网易表示,未来有道可能或将推出ChatGPT同源技术产品,主要在在线教育方面实现应用。其旗下的AI技术团队已投入到ChatGPT同源技术在教育场景的落地研发中,目前该团队已在AI口语老师、中文作文批改等细分学习场景中尝试应用并有望推出相关的demo版产品,而该产品的面世将成为AIGC技术在国内互联网教育场景的首次着陆。

京东云发布消息称,旗下的言犀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将整合京东集团在零售、物流、金融、健康等领域的产业实践及十余年的智能对话技术积累,推出产业版ChatGPTmdash;mdash;ChatJD,并公布了ChatJD的落地应用路线图125计划,专注在产业垂直领域的发展推进。现在,京东云已经在智能人机对话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落地成果,构建了覆盖客服、文本生成、语言生成等诸多更具使用价值的方向的智能系统,广泛服务超5.8亿终端用户及17.8万京东第三方商家。

华为公开表示,公司早在2020年就布局了相关领域,2021年发布的鹏程盘古大模型就是类ChatGPT产品,也是业界首个千亿级生成和理解中文NLP大模型。在大模型产业化方面,华为已发起了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合体、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等。

百度则确认已经在研发一款AI对话式聊天机器人,该项目名为文心一言,预计三月份完成内测,届时将面向公众开放。目前文心一言率先落地金融业,并接入由百度和中信银行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被业内视为银行业加速布局AI的一个重要信号。下一阶段,该系统还将应用到数字金融、AI 数字人、数字营业厅等领域,这标志着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银行业已经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和价值呈现。不仅百信银行,当前已经有更多银行开始引入ChatGPT系统,并在服务、业务实现等方面发挥作用。其中,在注重科技创新和应用的江苏,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江南农商行等金融机构走在了行业前列,在ChatGPT应用和功能发挥上起到了引领作用。

探索金融领域融合力 江苏金融机构借力ChatGPT开拓新赛道

对于ChatGPT给银行业带来的基于,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李晔林表示,ChatGPT在银行文本类生成工作场景中具有应用潜力,在前台经营部门、中台管理部门、后台支持部门都有广泛应用。这得益于ChatGPT在开发辅助和机器翻译,编写和测试代码以及多语翻译、多语纠错等任务上表现优秀,而上述工作在银行被分配到人力资源密集型部门和岗位,目前已经可以处理相应的基础任务。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机构,银行业务复杂多样、数据庞杂,客户需求各不相同,并对准确率有更高要求,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提高运行效率一直是银行业重要的工作内容。业内人士认为,ChatGPT未来甚至可能延伸至信贷模型测算等领域提供助力。对于ChatGPT的应用价值,当前多家银行已对其开始投以密切关注,江苏省多家银行机构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在银行运营发展中的重要价值,成为该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先行者。

日前,江苏银行宣布已尝试运用ChatGPT技术提升软件开发生产力,进一步提高科技运营效能。这得益于近年来江苏一行以数智化建设集聚发展新动能,以业务与科技相互融合为目标,驱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和构建以敏捷科技服务为特征的新型开放金融生态,持续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科技产品与客户需求的适配度。在具体实现中,银行科技人员通过人机交互,询问ChatGPT对软件的了解与对接情况,ChatGPT给出回应和简单演示模型,以此确定代码的基本编写方案,然后再由银行人员进行代码润色、审查,最后完成整体代码编写。通过测试发现,这种AI编写+专人审核模式大大缩短代码编写和与厂商对接沟通所需的时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生产力的大幅度飞跃。未来,江苏银行还会将ChatGPT应用到日常办公、风险评估、客户服务、辅助营销等领域,更快满足客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金融需求。

江南农商行则通过与电商平台京东的合作实现对ChatGPT的应用,共同推出了国内首个能独立、全程办理银行真实交易的VTM数字员工,使人工智能更好服务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内外的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效能。

从现阶段ChatGPT的功能体系和具体表现来看,要在银行的业务体系中发挥更大的实际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融合与创新研发支持。但从发展态势不难判断,未来的ChatGPT及更多类ChatGPT应用的功能设置将会更为丰富多元,为金融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带来更大的变革,有力提升银行机构服务、运营的效率,并最终为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各银行机构的不懈进取下,相信ChatGPT发挥更大、更多元积极作用的未来图景将会更快成为现实。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竹隐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