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行为调研分析报告:货比三家、超前消费侧重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20 14:30  来源:赢商网   阅读量:11271   
分享至:

2022年首批“00后”毕业人数达到1076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首批“00后”部分家庭经济基础较为扎实,其活跃于互联网,消费观念新潮,对消费商品的品质与文化内涵有明显需求,且拥有灵活的头脑,能够娴熟地使用高科技产品来延伸自己的力量是这个群体的共同特征。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持有理性消费观念的千禧青年高达72.4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货比三家的消费习惯、就业压力和全球经济疲软大环境让首批 “00后”毕业生更趋向于理性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接近50%的千禧青年赞同超前消费的观念、超过60%认为理财与副业是有必要的。他们想通过超前消费改善生活,未来他们主要在教育方面进行超前消费,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他们未来对于理财类产品会保持较高的兴趣,同时还会在做其他副业,提升自己的抗失业风险能力。

核心观点

研究背景:2022年首批“00后”毕业人数达到1076万,毕业人数持续创新高

2022年首批“00后”毕业人数达到1076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家庭经济基础扎实,活跃于互联网,消费观念新潮,对消费商品的品质与文化内涵有明显需求,且拥有灵活的头脑,能够娴熟地使用高科技产品来延伸自己的力量是这个群体的共同特征。

消费者调查:理性消费成为群体的主导性观念,购买产品货比三家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持有理性消费观念的千禧青年高达72.4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货比三家的消费习惯、就业压力和全球经济疲软大环境让首批“00后”毕业生更趋向于理性消费。

消费行为总结:过半数千禧青年赞同超前消费观念,主要消费在教育方面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接近50%的千禧青年赞同超前消费的观念、超过60%认为理财与副业是有必要的。他们想通过超前消费改善生活,未来他们主要在教育方面进行超前消费,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他们未来对于理财类产品会保持较高的兴趣,同时还会在做其他副业,提升自己的抗失业风险能力。

以下为报告内容节选: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的概念及研究意义

“千禧青年”是指出生于2000年的人,这批人的成长时期几乎和互联网/计算机科学的形成与高速发展时期相吻合。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千禧青年有着灵活的头脑,并能娴熟地使用高科技产品来延伸自己的力量。随着首批“00后”从高等院校毕业进入职场,艾媒咨询分析师从消费行为的角度进行研究,对这一新生代群体的消费观、价值观进行简要剖析。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调研样本说明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高校毕业人数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出生的人口数达到1771万。而首批 “千禧宝宝”也即将完成从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转化过程,转变成为 “千禧青年”,且毕业人数达到 “历史最高点” ,突破1000万,达到1076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未来毕业人数越来越多,分析首批 “千禧宝宝”的消费行为与习惯,能够为后续了解其他“00后”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每月收支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29.16%的“千禧青年”收入是在5001~8000元的区间幅度;其次8001~10000元和3001~5000元,占比分别为22.89%和21.93%。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每月收支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千禧青年每月的支出,占比最高的是3001~5000元,达到32.05%;其次是1001~3000元,占比30.60%;1000元及以下的占比为20.2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千禧青年逐渐步入社会,拥有稳定的收入,其消费潜力挖掘空间巨大。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社交方式偏好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一半千禧青年的社交方式倾向于“看电影”和“聚餐” ,其次是旅游、游戏开黑等。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千禧青年中,独生子女的比例较高,为了排解孤独感,对于社交的需求更为明显,也更倾向于不同种类的社交活动。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日常主要开销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千禧青年中,选择社交消费作为日常主要支出类目之一的比例超过四成,社交消费成为千禧青年继服饰与伙食开销后的第三大消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社交app的发达使得他们与亲朋好友之间的联系较为频繁,所以社交的开销也相对较多。另外娱乐设施的多样化,比如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兼具社交娱乐于一身的活动,能让彼此不太熟悉的陌生人迅速熟悉起来,这些都是吸引千禧青年消费的主要原因。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服装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国产运动品牌在千禧青年中的认知度和偏好程度均较高。其他国产潮流品牌、比如速写、江南布衣均低于20.0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头部国产服装品牌发展较早,长期的广告与营销投入受到用户青睐,使得品牌认知度普遍较高。另外近几年国产品牌越来越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收获了良好的国民口碑,如“鸿星尔克”在2021年河南洪灾期间的一系列支援行动,使其知名度大幅提升。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服装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国外运动品牌中阿迪达斯、耐克的品牌认知度是最高的。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阿迪达斯与耐克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品牌,在千禧青年中拥有较高知名度。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奢侈品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衣服、包包是千禧青年更倾向购买的奢侈品类别;其次是珠宝首饰和鞋类、电子产品、手表;而模型玩偶等娱乐性商品则属于相对小众的奢侈品。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奢侈品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对于许多超一线的奢侈品品牌,千禧青年都有所了解。特别是爱马仕、香奈儿、路易威登这三个奢侈品牌的占比均超过50%。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网购消费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手机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千禧青年目前使用的手机品牌大多是国产品牌,占比高达86.00%。用了一年后换手机的人群占比达到40.00%;用到手机不能用为止的占比为18.0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国产手机性价比相对较高,拥有电池容量大、显卡内存高等优势,能够满足千禧青年的需求。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舌尖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千禧青年点外卖的频率较2021年增长了47.8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疫情影响下,堂食取消是外卖消费比例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汽车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千禧青年有明确的购车计划,占比为56.00%;而33.00%的千禧青年则更倾向于骑车出行,另外11.00%的受访者则更青睐于公共交通。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汽车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购车预算在11-25万元区间的千禧青年占比共达到77.0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千禧青年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比较好;另一方面,这是千禧青年人生第一次自己购买汽车,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尽量选择性价比高的汽车。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房屋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64.00%的千禧青年有明确的购房计划,只有10.00%的人打算长期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房屋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33.00%的千禧青年选择自己租房子住;31.00%选择与朋友合租。其中,花费1001-2000元租房子的占比最高,达到40.20%;其次是2001-3000元,达到35.5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千禧青年在租房预算方面普遍处于中等和偏高水平。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品类:房屋消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千禧青年倾向于选择现代简约风的房屋装修风格,而欧美风格、科技感更强的智能风以及中国传统风都获得了超过三成受访者的青睐,体现出千禧青年在装修风格方面的喜好多元化。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兴趣行为总结

日常生活消费高档化,社交费用上升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客观上也为大学生高消费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千禧青年中独生子女比例较高,生长环境的影响使其对社交的需求也较为明显,愿意将更多的日常消费用于社交用途。

电信、网络、数码等消费受到广泛青睐,休闲娱乐消费多样化

随着电子娱乐设备的多样化发展,除了日常使用的手机、音响等电子产品外,VR眼镜、智能音箱等新设备也成为了千禧青年青睐的产品。另一方面,现代娱乐设施越来越多,千禧青年能选择的休闲活动也较之前更多,比如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娱乐社交活动都受到了千禧青年的广泛欢迎。

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兴趣趋势展望

千禧青年人群理财与副业意识兴起,抗风险意识增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60%的千禧青年认为理财与副业是有必要的。当前,千禧青年认为理财能够让自己的财富获得稳定增长的保障。与此同时,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还会做多一份副业,提升自己的收入。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千禧青年对理财产品产生更高的兴趣,同时还会做其他副业,把风险分散在不同的篮子中。

千禧青年人群超前消费观念逐渐兴起,教育消费逐渐流行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接近50%的千禧青年赞同超前消费的观念,而超前消费主要用于“悦己”以及自我提升,他们主要用来购买服饰、网红餐饮等,用在个人爱好学习方面也较多。随着国内社会的就业竞争形势愈发激烈,越来越多人将超前消费用于教育理念部分。

以上内容节选自艾媒咨询发布的《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千禧青年消费行为调研分析报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文辉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